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英国女婴出生时"死亡" 冷冻3天奇迹"复活"

时间:2011-03-09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a4.jpg

9个月大的英国剑桥郡彼得伯勒市威灵顿区女婴艾拉·安德森出生时由于在母亲子宫内大出血,竟然在降临人世之后的长达25分钟内没有呼吸和心跳,可以说是刚一出生就“死亡”了25分钟!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了防止她大脑因缺氧而造成脑损伤,英国医生用一张装满冰水的特制“冰毯”把艾拉的身体包裹起来,令艾拉的身体和大脑温度从37摄氏度强行降至33.5摄氏度,然后像这样将她“冷冻”了长达3天!令人欣喜的是,由于这次“冷冻治疗”十分成功,艾拉的大脑没有受到任何损害,如今9个月大的艾拉已经奇迹般地基本康复。

死亡

出生后无呼吸心跳25分钟

现年32岁的母亲瑞秋·克莱克斯顿是英国剑桥郡彼得伯勒市威灵顿区人,她和33岁男友杰森·安德森已经同居数年,并于2010年6月在医院生下了女儿艾拉·安德森。然而,由于艾拉出生时在母亲子宫内发生了大出血,导致她出生后没有呼吸和心跳,可以说是刚一出生就已经“死亡”!

可怕的是,在长达25分钟内,艾拉竟然没有一丝生命征兆。医生不得不紧急为艾拉注射肾上腺素,并不断按摩她的心脏,这才将她救活了过来,大约25分钟后,艾拉终于开始了呼吸。但令医生担心的是,由于艾拉出生后严重缺氧,她可能因此导致严重脑损伤!随后,医生立即将艾拉送往医疗条件更先进的剑桥市阿登布鲁克医院继续进行抢救。

冷冻

“冰毯”裹身整整3天

为了防止艾拉出现大脑损伤,剑桥市阿登布鲁克医院的医生决定采用一种高科技实验性疗法——将艾拉的整个身体迅速冷冻起来,从而令她的体温骤降到33.5摄氏度!“冷冻疗法”的原理是,利用冷冻低温减缓大脑组织因缺氧形成肿胀,继而防止因脑组织肿胀导致的脑损伤。同时,由于艾拉的大脑在冷冻后减缓新陈代谢,可以使其迅速自我修复。

医生称,这是唯一挽救艾拉的机会。在征求其父母同意后,艾拉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随后医生用一张装满冰水的特制“冰毯”,将艾拉的身体包裹起来。短短数十分钟后,艾拉的大脑温度就从37摄氏度强行降至了仅33.5摄氏度!艾拉的父亲杰森回忆说:“艾拉的身体被各种各样的仪器和管线包围。我将手放到她的头上,吓了一大跳——她摸上去就像是一块冰那样冷!”

就这样,艾拉的身体被冰冻了整整3天。

康复

大脑功能没有受到损害

令人惊喜的是,这次“冷冻治疗”十分成功。在被冷冻72小时后,医生开始以每次升高0.5摄氏度的幅度,缓慢地升高艾拉的体温。11天后,艾拉终于获准随父母出院回家。负责治疗艾拉的新生儿学专家托帕姆·奥斯汀医生说:“对于像艾拉这样出生时遭遇脑缺氧的新生儿来说,冷冻治疗开始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据悉,目前9个月大的艾拉已经奇迹般地基本康复。据医生称,虽然她仍需要物理治疗,但脑部CT扫描显示,艾拉的大脑功能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任何损害。目前她看上去与正常婴儿没有区别。母亲瑞秋说:“我们仍不能确定她未来是否会出现问题,但目前为止,她正一天比一天更加强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