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美学生发明产前疾病检测笔 一画便知健康

时间:2011-06-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参与这项研究的7名美国学生

灌有不同颜色“墨水”的检测笔能让孕妇尽早发现患病

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有630万孕妇和新生儿死于怀孕和分娩引起的各种并发症,99%的死亡案例发生在缺少甚至没有产前基本护理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就拿一种被称作先兆子痫的严重并发症来说,这种病每年夺走7.6万名妇女和50万名婴儿的生命。但如果能够较早地检测到,孕妇和胎儿其实很容易存活。在美国,医生通常使用一种价值50美分的试纸进行检测,但对不少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种方法依然昂贵以至于无法普及。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5月29日的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几名学生发明了一种检测笔,可以较早地确定产前疾病,而且比其它方法更精确,成本也低得多,其售价仅为1美元(约6.5元人民币),而且可以进行400次检测。发明者肖恩·莫纳格莱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工程创新与设计中心的研究生,他的另外6名同学也参与了这项花费3年时间、耗资2万美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的项目。

这种检测笔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他们先将研发好的反应剂“墨水”灌入检测笔内,然后在过滤纸上画一条黄线,再滴上受检者的一滴尿液。如果黄线变成深蓝色,就证明“墨水”跟尿液中高浓度的蛋白质发生了反应,而蛋白尿正是先兆子痫的明确信号。

莫纳格莱和他的同学正打算制作不同的“墨水”和检测笔,用不同的颜色来显示不同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和尿道感染。只要滴一滴尿液,检测者就可以做出最基本的判断。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妇产科教育项目医疗主管哈沙德·桑格维表示,有了这种检测笔,孕妇不必前往医疗机构在家就可以进行检测,尽早发现疾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项目从美国国际开发署获得了10万美元(来源:中国日报网约合65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用于在尼泊尔开展先兆子痫测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