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新闻

福建南安计生干部涉嫌非法关押老人与儿童

时间:2012-12-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1.jpg
林铁生在微博上发出的求助照片

“南安市向阳乡计生办私设黑监狱关押留守老人和儿童:十几年来这个黑监狱几乎没有空过,我想问一下他们犯了什么法?即使他们犯法也应该是由一墙之隔的派出所去抓捕而不是向阳乡计生办。这是今天刚拍下来的图片。8个人关押在一个房间里面,其中有两个两周岁的小孩。”

12月26日13时30分,网民“天下应该是天下人的天下”发出上述微博。微博附有3张照片,其中一张可以清晰看出有8个人(包括两个被抱着的小孩)被锁在一个装有铁栏杆的屋子里,而另一张照片则是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3层大楼的外景。

发微博的是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旗星村村民林铁生,当时他正在浙江温州做生意。他在接下来的微博中声称,“被关押”的8个人中包括自己63岁的父亲和两周岁的女儿,“这里最长的已经被关押半个月了”。

29岁的林铁生披露的上述信息,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截至12月27日11时,这条微博已有超过20万人次阅读、1300多次转发。记者发稿时,这些微博内容均被林铁生删除,而代之以12月28日凌晨发布的最新微博:“南安市政府已经妥善解决事件”。

12月27日已经回到南安的林铁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2月25日晚,他的父亲打电话告诉他,自己被乡干部从家里带走,关在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一楼的小屋里。于是,林铁生让亲戚第二天中午去关人的场所用他父亲的手机拍照片传给他,然后发上微博求助。他在微博上描述说,“计生人员向我父亲询问社会抚养费时发生争执,后(我父亲)被带回问话。由于女儿没人看管一起(被)带到这边。”

林铁生的父亲被带走,与林铁生“无证生育”有关。据向阳乡计生办负责人戴伟明介绍,2010年8月,林铁生夫妇生下第一个孩子,当时他们没有办理结婚证和生育证,属于“提前生育”,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按照林铁生的说法,他2010年春结婚时,女友已有身孕。他们去申请准生证,被计生部门拒绝。“对方说如果要办理准生证,必须把孩子先打掉,下一胎怀孕前才能办准生证。”林铁生说,他们不想把第一胎孩子流掉,就到外地的一家私立医院产下了女儿。

戴伟明解释说,由于林铁生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计生部门要找他们夫妇取证。包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他父亲林金针总是推说不知道儿子儿媳在哪儿,也不知道电话号码。12月25日,包村干部再次到林家介绍计生政策,林金针“有情绪”,所以才把他“请到乡里的办公场所配合调查情况”。

把林金针“请到乡里”的是向阳乡党委宣传委员、包村干部颜国泰。颜国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下午,他上门告诉林金针,因为他儿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要缴纳社会抚养费2.1万元,林金针当场表示“钱没有,人可以走一趟”,于是就带着两岁的孙女和乡干部一起到了向阳乡计划生育服务所。

林金针和孙女在乡计划生育服务所住了两个晚上,于12月27日中午被乡里用车送回家。戴伟明说,其间他们向林金针宣传了计划生育政策,并对他作了笔录。由于第一天笔录没有完成,“老人家主动要求在这里过夜”,以便第二天继续做笔录。问及为何把林金针等人锁在房间里面,戴伟明声称是“工作失误”——“请来看门的是本地人,回家时不小心把门锁上了,造成五六个人被关在里面。这是我们理亏的地方。为此,我们已经挨家挨户上门道歉。”

事情的转机与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有关。12月27日凌晨,蔡映辉在微博上看到林铁生反映的情况,感觉事态严重。“当天晚上我只睡了3个小时。27日一大早,我就赶到南安市区向领导汇报。”蔡映辉说,根据林铁生在微博上公布的电话号码,他和正在从温州坐动车赶回来的林铁生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在泉州动车站见面。

12月27日14时,蔡映辉和南安市计生局局长洪文伟等7人一起到动车站接林铁生。他们先把林铁生请进车站内的一家茶馆喝茶,洪文伟对林铁生说:“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讲严重一点,是违法的手段。我过来专门代表市领导向你赔礼道歉。”

接着,林铁生被请到了分管计生的南安市副市长薛建明的办公室。薛建明一边给林泡茶,一边说:“这件事如果做错了,我们可以道歉。”

据了解,12月27日晚,由南安市纪委、市计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向阳乡对此事展开调查。薛建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得知情况后,他马上通知各乡镇查一查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存在,并要求立即下文重申计划生育“七不准”的规定。他说,最近准备专门开个会,“再次强调这个问题”。

国家计生委1995年7月下发的《关于印发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坚持“七个不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准非法关押、殴打、侮辱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人员及家属”、“不准因当事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而株连其亲友、邻居及其他群众”。

薛建明说,向阳乡的计划生育在全市处于中下水平,出现这样的事情很不应该。“今天下午,我还专门到林铁生家里,向他父亲当面道歉。”

据悉,泉州市纪委和泉州市计生委的联合调查组今天已经抵达南安,福建省计生委明天也将派人前往调查。薛建明表示:“等上级调查结论出来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