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养儿育女

母乳堪称完美婴儿食物 助大脑顺利发育成长

时间:2011-03-31  来源:科学网  作者:  

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其营养丰富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保证婴儿正常健康发育。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婴儿大脑发育。

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婴儿大脑发育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为期三年,涵盖128种哺乳动物物种的研究发现,包括人类在内,更长的怀孕时间和哺乳时间,能让婴儿发育出容量更大的大脑,这也可能导致较高的智商。据科学网(kexue.com)了解,进行该项研究的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研究者们认为,这足以得出对于婴儿“母乳喂养最好”的观点。

杜伦大学人类学系的罗伯特-巴顿(Robert Barton)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出配方婴儿奶粉和母乳对婴儿大脑发育的影响,但它确实提出了可以进一步探讨的问题。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理解胎儿和怀孕长度及母亲之间的密切关系,之后将会进一步研究出生前后大脑成长方面的更多研究。

此项研究成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研究建议母乳喂养至婴儿三岁以下,此外怀孕九个月等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到婴儿的大脑成长至1300立方厘米(cc)的成人脑容量平均值。而动物方面比如黇鹿(fallow deer),其体重与人类大致相同,怀孕期有7个月,哺乳期最多6个月,其大脑仅为人类1/6的220cc。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公共健康专家海伦-罗宾森(Helen Robinson)表示,该研究结果支持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婴儿前6个月采取纯母乳喂养直至孩子两岁或更久一些,之后再以一些固体食物为辅。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