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妊娠生子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时间:2011-07-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1.jpg

近年来欧美流行水下分娩。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充满温水的分娩池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因此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会很适应这一新的外部环境。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水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而且,在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

下面一组水下分娩的摄影,或许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种新的分娩方式。

美国《儿科学杂志》八月刊上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水下分娩这一新型的分娩方式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万无一失。这种自然的分娩方式也可能出现新生儿因呛水而死亡等可怕后果。因此,首先必须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来保证水下分娩过程不会对母亲及胎儿产生任何威胁。

为了减少新生儿呛水身亡的危险,进行水下分娩时,应尽快将新生儿从水中取出。这一前卫的分娩方式在中欧及北欧地区的许多国家中已是十分流行。

2.jpg

颠覆传统的水中生孩子

传统的经阴道分娩的方式,我们称之为干生,因为缺少产道润滑,胎儿在降生过程中阻力增大,极易引起会阴撕裂;而水下分娩的问世正好弥补了这项不足。孕妇在水中待产直至分娩,产道获得了充分的润滑,生产起来当然更容易,所以故名思义为水生。只要经确认可以行阴道分娩,我们都为其实施了水中分娩。

3.jpg

水中分娩的来由

早在1803年,法国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当时是因为准妈妈感到精疲力竭而走进热水浴盆中,想放松一下,结果宝贝很快就降生在水里。1965年,苏联一位孕妇在大海中顺利地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婴。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全世界已经有数百人在海水中顺利地生下了婴儿。减轻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疼痛,一直是产科医生们在不断努力的方向,故而渐渐出现了无痛分娩。到80年代后期,美国首家水中分娩中心成立,自此之后,估计美国有6000名婴儿在水中出生。有条件进行水中分娩的医院也从1995年的10家发展到最近的150家。而在欧洲,水中分娩已经很普遍,每家具有相当规模的产院,都有水池供要求水中分娩的产妇使用。荷兰甚至有高达50%以上的产妇请助产士到家中的浴缸中接生。专家比较一致地认为,由于水波不断地轻轻撞击产妇的身体,使子宫肌肉活性增强,分娩变得更顺畅更容易。

与丈夫聊天

水中分娩的优点

水中分娩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而水的浮力则有助于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水中分娩的产妇不仅分娩时出血量少,会阴也很少有破损;而且由于产妇在水中的体位能自主调节,使得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胎心也很少出现异常变化。由于分娩时间相对较短,产妇体力消耗甚小,产后的恢复也明显优于其他分娩形式,且费用低于手术产。水中分娩让现代人重新回归到自然。

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因此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会很快适应这新的外部环境。婴儿在宫内羊水中虽然有胎动,但没有呼吸,婴儿的肺没有张开。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生之前屏住呼吸,在水中分娩后,新生儿还是在水中,他的肺仍然还是没有张开,所以不会呛水。但如果新生儿的头部已经接触了空气,再把婴儿的头放进水里的话,那么,婴儿呛水就在所难免,这是因为婴儿在接触空气后肺已经张开。水可以缓解胎儿出生时重力对脑细胞的冲击;水中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同,宝宝离开母体进入水中,未直接与大气接触,外界给予刺激性较小。故一般认为,在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使新生儿更聪明。

接受检查

适应水中环境

水中分娩的适应症

按照我国产妇的一般情况,孩子最好在3000克左右,而且待产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无妊娠并发症,可以经阴道分娩的才有水中分娩的资格。对于患有心脏病,产前出现胎膜早破、有难产倾向和有妊娠并发症的产妇不能在水中分娩。所以,对想要进行水中分娩的孕妇来说,必须经专业医师的指导,并通过一系列正规的产前检查,才能明确自己是否适宜此项分娩方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