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和组织 > 好人好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守护贫困地区的母婴生命

时间:2013-01-02  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作者:  

中国近几十年来在妇幼卫生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东西部地区、农村与城市之间妇女儿童的健康指标差距较大,仍存在较突出的健康不公平现象。由于住在山区,不了解国家促进住院分娩和其他优惠政策,一些偏远地区的妇女至今仍由家人在家接生。而且农村医疗机构的设备和服务水平也相对落后,特别是在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危重症救治方面。

要去医院生孩子看病,路费要一二十块钱。到了县城什么都要花钱,因为粮食和生活用品都要从外面运进大山里,造成物价较高。哪怕每天吃饭,一个人也得花大约15元。对于一年就挣一两千元的山区家庭来说,很难付得起路费和伙食费。

比如在凉山还有一半以上的妇女在家生孩子,有些因难产、产后出血等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孕产妇死亡率不仅高于全国水平,就是和西部地区相比,也是平均水平的2倍。2008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达18.5%,儿童疫苗接种率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2006-201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卫生部合作,在46个贫困县开展了母子保健项目试点。

在这五年里,项目县的孕产妇死亡率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每年平均分别以20%和11%的速度下降,而住院分娩率已达到了97%以上。

自2011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卫生部又合作开展了母子健康项目,增加了贫困地区育龄妇女的孕前咨询与检查服务。该项目覆盖了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和新疆七个省(自治州)的35个县(市)。例如,仅在四川省凉山州的五个县,项目就覆盖了20.8万育龄妇女和6万名五岁以下儿童,98%为彝族。

更多贫困地区母婴仍需要帮助:

给农村医院配置基本的产儿科医疗设备;为项目地区医院提供救护车,及时接山区的孕产妇到医院救治,把危重病人转送到上级医院抢救。预计到2015年该项目地区的能提供基本产儿科急诊服务的乡镇卫生院比例将从12.2% 提高到30%。

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待产室,提供免费住宿、交通补贴和伙食补贴,让住在山区的妇女能提早住院,安心待产。

培训乡村医务和助产人员,促进住院分娩,提供孕前、产前和产后的系统保健服务。计划到2015年,该项目区的50%孕妇能够接受产前检查。指导孕产妇及家人如何识别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危险症状,如果新生儿和孕产妇一旦出现危险,能及时发现并陪护到医疗机构就诊。

改善孕产妇和儿童营养状况,让妇女补服铁剂和叶酸,降低孕妇贫血和儿童出生缺陷的发生;指导科学的喂养方式,鼓励出生后六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使该项目区的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可提高到50%以上;指导家长为六月龄以上儿童的辅食添加。

设立专门的乡级儿童保健室,监测儿童生长发育情况,提供量床、身高/体重计等设备。

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利用现有服务,虽然国家提供免费住院分娩、免费儿童健康检查,并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但仍很多山里人不知道这些,象四川越西,只有38.9%的产妇到医院分娩。因此我们会通过村医、宗教领袖和部族头人等,告诉孕产妇要去医院生孩子,充分享受这些政策。计划到2015年该项目区的产妇住院分娩率能提高25%。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致力于为儿童服务的联合国机构,严格接受国际财务监控和内外审计,所有资金都来自于自愿捐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