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讯 > 观点

计生委官员认为不用搞计划生育

时间:2012-07-04  来源:  作者:何亚福  

最近,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了《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上、中、下册),从《各地区育龄妇女年龄别生育率及总和生育率》这张表可以看到:2010年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181,其中北京的总和生育率为0.71,上海为0.74。由于中国人口世代更替水平的生育率是2.3~2.4,因此,1.181的生育率意味着只相当于世代更替水平的一半。

那么,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是否准确呢?2011年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涉及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问题,我可以向大家说一句。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质量是比较高的,或者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这么高规格的人口普查,花费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如果人口普查数据不准确,岂不成了当今世界一大笑话?因此,本文的论证,是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是准确的”这个基础上进行的。

2007年7月1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上说:“中国的生育水平到底有多高,有人说1.2,有人说1.8,实际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中国的生育水平肯定不会是大家说的1.2,因为如果是1.2,中国就不用搞计划生育,就不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了。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生育水平应该在1.7左右。”

我们知道,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得到的总和生育率是1.22,但国家计生委认为这个数据太低不可信,并把这个数据调高到1.8。显然,1.8的生育率是没有根据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再次证实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2左右。

既然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2左右,那么,按照计生委官员于学军的话来说,“中国就不用搞计划生育,就不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了”。

在此,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于学军。国家计生委有很多官员都不是人口学专业的,例如,原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在2011年12月担任国家计生委主任之前,并没有从事过人口研究工作,也没有在计生部门工作过。但于学军不同,他是一位人口学专家,曾任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口年鉴》编委,并出版过《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对若干政策问题的反思》、《中国人口老化的经济学研究》、《中国人口发展评论:回顾与展望》等专著。因此,应该说于学军是明白超低生育率的危害的。

今年4月26日财新网报道:原国家计生委规划统计司司长张二力呼吁,放开生育控制已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迫在眉睫。他说:“现在生的孩子20年后才能成为劳动力,现在能解决的是20年后的老龄化问题。如果不马上着手改变,20年后,中国老龄化问题将非常严重。”我希望现在于学军还记得当年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上说过的话,并像张二力一样,呼吁取消计划生育政策。

自作者的博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