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学 > 养儿育女

哺乳妈妈化身爱婴天使

时间:2013-05-12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作者:  

心灵食粮: 张宝芝明白到母乳给宝宝的不只是饱肚,还有心灵上的满足和安全感。

张宝芝的小儿子希希是早产婴,出生时体重只有1.6公斤。但她坚持以全母乳喂哺希希,因为她相信母乳是上天赐给宝宝最完美的食物,也是母亲给孩子最佳的礼物。

她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和卫生署合办的“爱婴天使计划”,接受培训后成为义务辅导员,每星期到母婴健康院,与准备或正在喂哺母乳的妈妈,分享喂哺母乳的苦与乐。

“喂哺母乳除了健康、方便和经济,还可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和安全感。”初生婴儿哺乳次数频密,张宝芝曾经一天喂了21次,虽然消耗大量体力,但她认为母乳能为“未足月”的希希提供独一无二的天然抗体。因为早产婴儿母亲的初乳,含有更高浓度的免疫保护物质,为早产婴提供更佳的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亲在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纯以母乳喂哺,并应持续至婴儿两岁或更长时间。不过,仍有人对喂哺母乳存有误解和质疑。

曾经有人对张宝芝说:“你的早产宝宝体形很瘦小,还给他喂母乳?你想他长不大吗?母乳不够营养,宝宝吃不饱的。”幸好她没有道听涂说,加上大儿子也是吃母乳至一岁的,她明白到母乳给宝宝的不只是饱肚,还有心灵上的满足和安全感,对孩子将来的心智发展大有裨益。

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丈夫的支持下,她至今已坚持喂哺母乳近九个月了,希希一直健康成长,目标是自然断奶。

过来人分享经验

“母乳妈妈很需要支援、认同和支持,尤其是首两个月。”张宝芝当初也遇过不少困难,一位母乳妈妈介绍她参加了沥源母婴健康院的“哺乳妈妈轻松谈”互助小组,每星期聚会一次,对于喂哺母乳的一连串问题,例如宝宝是否吃得够?是否需要补喂奶粉?上班后如何继续喂母乳?都由过来人来一一解答。

研究显示,母亲之间的经验分享和支援,是持续喂哺母乳的关键。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和卫生署2011年合办“爱婴天使计划”,训练一群有丰富授乳经验的妈妈,成为义务爱婴天使,目前在沥源、柴湾和葛量洪夫人母婴健康院,以妈妈帮助妈妈的形式,带领互助小组,与准备或正在喂哺母乳的妈妈,分享和分担喂哺母乳的苦与乐。

张宝芝是第二届“爱婴天使”,早前已接受20小时的辅导培训,现正展开八小时的实习,在互助小组中聆听新手母乳妈妈的需要,分享自己的经验,增加她们的信心,支持和鼓励她们继续授乳。

郑颖诗带着七星期大的宝宝,第四次参加“哺乳妈妈轻松谈”互助小组。她说:“起初喂哺母乳真的很辛苦,听到妈妈们互相倾诉,感觉很有共鸣,原来大家都走过一样的路。”

宝宝需学习吸吮

政府一直致力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哺,本港的初生婴儿曾以母乳喂哺的百分率,由1997年的50%,升至2012年的85%。全港31间母婴健康院也有医护人员,提供母乳喂哺技巧的个别指导服务,妈妈可带同初生婴儿到母婴健康院跟进喂哺和体重情况。

沥源母婴健康院护士长梁宝玲有十多年辅导和协助妈妈解决母乳喂哺问题的经验。她说:“不少初期喂哺母乳的妈妈都显得筋疲力竭、情绪低落,甚至满面泪水,她们大部分都急于求成,不知道宝宝需要时间学习吸吮技巧,把问题全放在自己身上。有时压力也来自家人。”

其实,给宝宝喂母乳是最自然的事,几乎所有妈妈都做得到,但需要有心理准备,首四至六个星期是适应期,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别轻言放弃。若有疑难,应尽早求助,可致电母乳喂哺热线(HK)2961 8868。

对于正在怀孕的准妈妈,育有两子的张宝芝有一句赠言:“没有其他东西比母乳更好,人是应该饮人奶的,就算只喂哺一日母乳,也是好妈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